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工会中层干部任期届满述职报告

时间:2023-06-12编辑:工会点击:来源:

个人任期述职报告

校工会 王勇

 

四年,我和工会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团结带领全校工会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各分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服务教职工相统一,始终围绕中心干、围绕教职工转,认真履行工会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四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四年来,我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平台(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自学等方式,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著作和系列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履职尽责方面

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积极主动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组织召开了长江大学第四届两代会及届中四次教代会,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提案实行网上办理,专委会认真履责,依法保证了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

2.落实了“问需于民”、尝试了“问计于民”和“问政于民”。

3.依法维护了教职工合法权益。

“长江大学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完成了教职工日常慰问工作,完成了教职工体检工作,落实了特殊情况的慰问和帮扶工作,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就读优质中小学工作,组织了优秀教职工的疗休养活动,妥善处理相关信访工作。

协助开展“家文化”分享活动和关爱女职工系列活动。

分别在荆州校区、武汉校区组织开展急救技能系列培训。每年组织单身教职工联谊。

4.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动员教职工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组织参加了湖北省第七届和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人,“湖北五一劳动奖章”2人,学校均获“优秀组织奖”。

组织参加了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四、五届职工创业创新比赛,成绩优秀,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5.赋予了文体活动新内涵,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形成同心同德促改革、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职工精神需求,各类文体活动有序开展。

6.关注并响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积极参与爱心消费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第一人职责,安排专人监管工会网站、对办公QQ群、微信群加强舆情监控,没有出现错误倾向和负面影响。

三、廉政勤政方面

1.落实了一岗双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通过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查摆问题,推动工作。

3.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工会内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从源头防止工作失误。

4.认真学习《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有关制度,一体推进“三不腐”。

5.明确集体决策范畴,落实“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开好工会办公会议,重大问题民主决策。认真执行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严格事前预算,坚持“财务一支笔”和分管领导的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学校和工会关于物质采购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来进行采购。

6.倡导家庭助廉。

四、工作努力方向

1.围绕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两代会”上下功夫;

2.围绕“教职工满意不满意”在日常工作上下功夫;

3.围绕“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



个人任期述职报告

校工会   钟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使命和要求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四年来,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工作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增强履职尽责的主动性,注重学用结合,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全心投入岗位,积极工作,思考创新,竭诚服务全体教职工,较圆满地完成了任期内的各项工作。现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报告如下: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作为高校一名群团组织工作者,我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把握、深入理解和认识新时代下工会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不缺位、不失声,团结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始终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凝聚奋进力量

一是聚焦民主管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畅通民主管理的渠道,充分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作用,引导教代会代表就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四年来,教代会共提出提案168件,提案工作在强化学校文化建设、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繁荣学科生态、提升智慧校园数字化建设、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和夯实校园支撑保障等方面起到了助推作用。

二是聚焦岗位建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着力打造职工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先进典型的培育平台,全力组织好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职工“双创”比赛,以深化劳动竞赛为牵引,激发教职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开展 “十佳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选树活动,引导全体教职工在新征程上奋发图强、担当作为。今年,有两名教师获“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将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参加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获优秀创新奖5项,校工会也多次获“优秀组织奖”。

三是聚集竭诚服务。尊重教职工,让教师当主角,及时了解广大职工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着力解决好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以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提升服务质效。用心用情促进学校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教职员工。

1.子女入学协助服务

克服重重困难,加强与荆州市教育局、各区教育局及荆州市优质中小学的联系,作为唯一一家以集体名义作为政策生的单位,为教职工子女争取到优质的教育资源。3年来,已联系解决387名教职工子女就读优质中小学。今年,又有158名学生登记。

2.帮扶保障服务

关心教职工家庭,关注聚焦特殊困难职工、特殊儿童等重点群体,切实了解情况,精准帮扶,经校工会委员会审议,确定帮扶慰问对象开展慰问,让教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3.送健康服务

关心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校工会联合医学部,从提高广大师生常见突发疾病预防急救能力入手,在荆州、武汉两个校区举办了“医心向党,健康长大”急救技能系列培训,学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理论讲授加模拟实操,在医学部专业实验室,老师们借助模拟人进行了正确的心肺按压和人工呼吸方式演练,初步掌握了急救步骤和方法。

4.法律咨询服务

突出主责主业,聚心做实职工维权服务。发挥好“法律服务中心”法律专业团队的作用,调解纠纷,近3年来,共协助提供婚姻、财产纠纷、权益保障等咨询服务30余件。调解老师购买住房纠纷和职工购房诉求,依法维护师生的权益。与此同时,不合理的诉求也通过专业解释让职工理解接受,化解了矛盾。

5.青年职工联谊服务

关心关爱单身教职工,通过校内自主举办“青年教师联谊活动”,组织参与荆州市妇联、团委组织的联谊交友,省总工会“南望山之恋”相亲活动,为他们牵线搭桥。

6. 当好“娘家人”,做好“暖心事”。及时倾听职工心声,针对职工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向行政职能部门反馈;开通信息沟通渠道,对校园中、职工工作中出现的诸如水电故障等问题,迅速告知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充分解释,化解矛盾。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把党的关心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四年来,认真严谨做好职工健康体检、女性安康险跟踪赔付、助力疫情防控,组织抗疫爱心捐款、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精心组织优秀教职工暑期休养活动等,把一件件“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坚持面向教师、重心下沉,通过活动到各二级工会、武汉校区分工会听取意见,了解需求。组织职工代表实地考察同济医院,听取针对武汉校区老师对福利采购门店单一情况及时改进。积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探索校院两级工会合办大型活动机制,建设有温度、有活力、有特色的学院职工小家。进一步增强校院两级工会的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女职工工作新路径

1.思想引领更有深度。以“家文化”为主题开展家风家教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七届,这项活动就是面向全校家庭、面向全体教职工,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让广大教职工成为弘扬和践行家庭美德、高尚师德的发起者、推动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从“身边事育身边人”,让“小家”更温馨,让“大家”更和谐。

2.文化引领更有高度。赋能“职工生活品质提升”,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与职工面对面、手拉手,从职工群众的切身需求和实际需要出发设计、组织开展一些对路的工作和服务。面向多样化需求开展服务,探索校院两级工会联办大型活动机制,创立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精神文化品牌,举办《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的解读和讲座,“兰台读书会”、手工制作等生活美学特色活动,不断赋予品牌新内涵、新形式、新亮点,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感知度、参与度和获得感,让职工们愿意参加,并乐在其中。

四、对标对表,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规定

我能够认真落实中央对党员的各项要求,把党纪党规放在前面,严格按照《廉洁自律准则》的要求,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五、努力方向

“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责任和使命,我将一如既往以职工为中心,从教职工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方位,不断改进工会活动方式,始终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工会工作的坐标和准绳,提升工会工作活力,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以争先的姿态笃行实干,以昂扬的状态勇毅创新,为加速迈向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